English

西部大开发的政治意义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董云虎 我有话说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它不仅是一项重大的经济发展战略,而且是一项重大的政治战略。我们必须从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大背景出发,从面向21世纪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的政治意义。

首先实施西部大开发,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目标的实现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方向,关系到我国在新世纪的国际地位。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总揽国际国内形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实现现代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2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为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发展目标都已经基本实现,实现第三步跨世纪的战略目标也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并历史地提到了议事日程。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律出发,不失时机地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这对于确保我国现代化跨世纪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的实质性意义。

中国的现代化,不仅仅包括东部的现代化,而且包括中西部的现代化。西部地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56%,全国人口的22.8%,资源丰富,市场广阔,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实施西部大开发不仅可以为全国现代化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强大的动力,而且是实现全国现代化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没有西部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因此,西部大开发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西部大开发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全国小康水平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党中央在继续加快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及时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拿出当年开发经济特区那样的气魄,加大对西部开发的支持力度,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逐步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这是在新的形势下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步骤,也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战略部署,必将有力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世纪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充分全面地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说,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个关系到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的重大的政治战略。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民族政策、巩固民族团结的需要。我国55个少数民族有50多个居住有西部地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0%。因此,东西部关系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我国的民族政策是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一方面,民族平等与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与发展的政治保障;另一方面,民族平等与团结归根到底又必须以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为基础,并最终体现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也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维护国家统一、稳定和安全的一个重大的举措。西部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又是边疆地区。我国的民族宗教问题主要集中在西部,我国80%以上的陆地边境线在西部地区。西部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直接关系到全国的稳定和安全,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利用西部地区的民族宗教问题对我国进行渗透和分裂活动,破坏我国稳定,遏制我国发展,是国际敌对势力的一个战略目标。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就不可能有经济的发展。对全国是如此,对西部地区也是如此。因此,维护西部民族地区的稳定,是维护全国稳定的必然要求,是西部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也是实现西部民族地区自身发展的重要保障。而要实现西部地区的持久的稳定,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发展是解决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实现西部地区长治久安的根本基础。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是为了从根本上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阴谋,确保民族团结和边疆巩固,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